2016年9月10日 星期六

罪人 The Guilty One



寫情甚於論理,雖然法庭攻防也很精彩,但對破碎家庭成長青少年的心理描寫尤為細膩。


不以佈局奇詭見長,兩段交錯故事的最後轉折,七步外即可預知(當然,也許我推理劇看太多了)。但對於家庭中的緊張對立,不論家暴吸毒、失去父母或子女、收養關係,都有深刻探討。青少年性情激越,可以對愛他的養母口出惡言、甚至拳腳相向,卻對法庭判定失能的毒犯生母難以割捨,幾度逃家尋親,終於和養母決裂,再不回頭。時間淘洗一切,十餘年後問題少年成為律師,閱歷漸廣,回首前塵卻已後悔莫及。

究竟是依賴、保護抑或患難與共的情感,讓自己無法切割生母的羈絆?身經百戰的律師也難以回答這個問題。這次案主是個乖張桀驁的少年疑犯,一如當年自己。然而自身經驗投射到另一個家庭,卻未必可以印證。家家有本難唸的經。誰才是那個罪人(The Guilty One)?誰又不是呢?

原作者:Lisa Ballantyne
參考: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576799


原發表於Jeff & Jill的窩,2016/08/24 11:11:4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