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31日 星期二

談得獎音樂抄襲


(事件緣由沒留底,忘了)

原來是我高中時代的歌。那幾年比較沉迷古典音樂,曲名原唱都毫無印象,聽過旋律才覺得似曾相識。

關於最近沸沸揚揚那首歌,個人傾向另一位創作者的看法:說「抄襲」言重了,該不該給獎,則是另一回事。其實我蠻同情今日創作者。資訊普及,使得可資比對的材料,不僅是 worldwide,還可以回溯幾百年。就算自以為100%原創,也難以保證古今中外海量既成作品之中,沒有幾句重複。

以當前技術,油管臉書都可以從我上傳影片當中、不小心側錄的殘破音樂片段,指摘我侵權並消音(對這類指控我向來置之不理,消音便消音,不爽起來乾脆刪除),或許也能仿傚論文檢索系統,讓創作者在發表前,先查詢有無相似作品,從而有所規避,如此也算是個福音。畢竟多數認真的創作者,應該沒人想背負「抄襲」的罵名才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