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3日 星期二

Io Ti Penso Amore(想你,吾愛) ─ 魔鬼的小提琴家(The Devil's Violinist)

 

乍聽有點耳熟,原來旋律出自帕格尼尼第四號小提琴協奏曲(第二樂章:慢板)。帕格尼尼是十九世紀天才小提琴家兼作曲家,和李斯特一樣,傳世之作多以難度著稱。其技法超卓前所未見,當代傳聞是他出賣自己靈魂,和魔鬼交易而來。

這支短片中,拉琴的是本世紀天才小提琴家 David Garrett,女聲則是出身流行女子組合「小野貓 (The Pussycat Dolls)」的 Nicole Scherzinger



David 四歲學琴,七歲開始公開演出,天才程度不輸帕格尼尼,由他演出後者的傳記電影「魔鬼的小提琴家(The Devil's Violinist)」,本來是不二人選。奈何電影拍得不怎樣,有如拿原聲帶來拍MV。片中這首曲子,由飾演小情人的 Andrea Deck 演唱,表現也普通。雖說劇中這位小情人本來缺乏登台經驗,如此表現倒也切題便是。

真正令人驚豔的是 Nicole。倒不是說性感,而是這首歌頗不容易唱,小提琴原版音域甚廣,不到女高音更難以駕馭。我聽過的其他版本,中段有如山巔的那個高音常被省略,硬拼的結果則往往不優。初時沒認出小野貓,還以為是那個歌劇名伶哩。

 
Nicole Scherzinger(妮可·舒辛格)

Nicole 的版本不在電影原聲帶,而在「Garrett vs. Paganini」專輯裡面。曲名「Io Ti Penso Amore」是義大利文,中文大意是「想你,吾愛」。

 
飾演帕格尼尼的 David Garrett(大衛·加勒特)
 
 
片中帕格尼尼的小情人

 
由小情人 Andrea Deck 演唱本曲,略顯青澀

 
酒肆放縱的帕格尼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