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5日 星期一

悲慘世界 (Les Misérables) 音樂劇十週年、25週年暨2012電影版

 

油管推薦,看了一支「悲慘世界十週年紀念演唱會 (1995) 全本」,畫質雖然不優(看來不到DVD水平),但音質不錯,值得一聽,只差字幕是韓文,不過那就算了。意猶未盡一時興起,加碼再看2012電影版和「25週年紀念演唱會 (2010) 」,打包一起介紹。

大部份圖片出自電影版海報及預告片。紀念演唱會有時間性,當年預告片留下的不多,畫質也普通,點綴幾張,意思一下。其實過去多半聽單曲看片段,倒是頭一回看完全劇,而且一傢伙三個版本。

兩個演唱會版本,以音樂表現為主,劇情大都簡單帶過,其中十週年版更為靜態。電影版則完整鋪陳,以演技顏值見長,場景也理所當然比劇院來得浩大;然而部份演員的唱功,卻實在不敢恭維,尤其和兩場紀念演唱會的夢幻組合對比。「十週年紀念」大部份主力是1985年首演原班人馬,「25週年」則是當代一時之選;電影版只有休傑克曼的歌喉出乎意料地好,不過那也可能因為過去都看他演金剛狼,期望值不太高的關係。

 

孤兒珂賽特的經典logo,出自雨果原著。早年曾有中文譯本,題為「孤星淚」

 

「25週年」版海報

十週年紀念演唱會 (1995) 全本

逃亡中的主角尚萬強,受感召洗心革面

 

窮其一生追捕尚萬強的警探賈維爾

 
女工傅安婷失業淪落煙花,遺留孤兒珂賽特,由尚萬強收養
 

改名換姓經商有成的尚萬強,為免有人代己受過而自曝身份,携養女再次逃亡
 
在音樂劇中,音樂是推動劇情發展的主體,因而產生膾炙人口的名曲;可是相對地,故事和背景則儘量簡化,以免長篇累牘觀眾體力不支。法文原版長達1900頁,背景在十九世紀前半,共和與帝制相爭交替的動盪法國,時間跨度近廿年。始於拿破崙戰敗垮台,波旁王朝復辟,而尚萬強再次逃亡,遁身巴黎之後若干年,長大的珂賽特,與同情共和的學生馬留斯一見鍾情,使養父捲入街頭的六月政爭。

 
馬留斯與仰慕者愛波寧

 
沉浸愛情喜悅中的珂賽特

 
共和黨人上街頭

 
政府軍出動鎮壓
 
 
學生武裝對峙

 
街頭築壘相抗

 
野孩王加夫洛許加入抗爭
 
 
廿五週年演唱會DVD海報

 
賈維爾與尚萬強

 
傅安婷(Lea Salonga, 在「十週年」中演出「愛波寧」)

 
愛波寧(電影版飾演同一角色)

 
馬留斯(前陣子在「噪反 Chaos Walking露臉,難怪有點面熟)

 
Alfie Boe 演出尚萬強


 
學生領袖恩佐拉
 
 
十週年演唱會,第一代尚萬強 Colm Wilkinson 

 
 賈維爾

 
傅安婷

 
恩佐拉

 
愛波寧(Lea Salonga)如願死在無緣馬留斯懷裡

 
十週年演唱會,來自世界各地的尚萬強

 
荷蘭代表,這兩年常在 Beste Zangers 看到他,當然,老了許多
 
三個版本都有所謂「彩蛋」。十週年版如前所示,來自世界各地,演出過尚萬強的歌唱家齊聚一堂。廿五週年版更為精彩,除第一代班底回歸大合唱「One Day More」,尚有包括 Colm Wilkinson 的四位尚萬強合唱「Bring Him Home」。製作人 Cameron Mackintosh 更邀請法語原作詞者 Alain Boublil 與作曲 Claude-Michel Schönberg ,以及英語作詞 Herbert Kretzmer 登台接受歡呼並致詞。

電影版則是 Colm Wilkinson 客串導引尚萬強向善的米里艾主教,並在片尾迎接他升天。不過說實在,敝人眼拙,看了演員表才發現。倒是另一位,第一代飾演惡棍泰納第的 Alun Armstrong ,在十週年演唱會裡,倒是一眼就認出來。原因無他,看他演反派有廿來年了吧!不管面惡心善或是天生壞胚,都能入木三分。


飾演惡棍泰納第的 Alun Armstrong
 
劇中耳熟能詳的名曲甚多,就不一一介紹。其中學生群眾在廣場與官軍對峙時的一首「Do You Hear the People Sing?」,前幾年學運時,被填上中文歌詞傳唱一時,可能有人還記得。倒也蠻切合情境,只是結局大不相同就是了。
 
最後也加上一顆彩蛋: 30週年特別剪輯版「One Day More」,包括歷代、各地的不同演出者,剪接流暢,音準齊一,只差各人音色不同,實在厲害。


「One Day More」30週年特別剪輯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