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3日 星期一

配樂大師 Ennio Morricone 回顧


以電影配樂聞名的 Ennio Morricone 今年七月六日,以91歳高鹷逝於羅馬。這條新聞不比本地政治人物佔據頭版,以致於作為長年樂迷,竟然到今天才注意。這陣子油管上關於他的影片數量暴增,還以為是常聽的關係(油管會根據偏好推薦影片)。不小心看到留言有人致哀,這才發現。


其實早在七月七日,他的粉絲團就貼出上面這段,長達兩個半小時的五十首紀念專題。內容以1960年代,他與導演 Sergio Leone 據以聞名世界的義大利西部片「鏢客三部曲」為主,包括《荒野大鏢客》(A Fistful of Dollars)、《黃昏雙鏢客》(For a Few Dollars More)、《黃金三鏢客》(The Good, the Bad and the Ugly)和以優美女聲傳唱至今的《狂沙十萬里》(Once Upon a Time in the West)。

下面選錄一段2012年演唱「Once Upon A Time In The West」得獎,後來成為花腔女高音的 Patricia Janeckova ,當時才14歲,捷克人。


1960年代,敝人還在忙著長大,抓泥鰍玩泥巴的年紀。雖然電視裡金光布袋戲不時會摘錄他的音樂片段當背景,正式接觸他的名字,要等到80年代的黑幫史詩片《四海兄弟》(Once Upon a Time in America)。電影若有動聽旋律,往往特別引起我的關注,這部片子算是個起點。奇怪的是,並沒有收錄到前述五十首當中,特別另外撈出一支影片。


這部長達四小時餘(導演版)的鉅片,講述一群偷搶拐騙長大,後來一起混幫派的小鬼,成為黑幫要角後意見不合,主角 Noodles 背叛,令兄弟葬身火海,自己遠遁避禍,潦倒一生。不料35年後收到邀請返鄉,人事全非,在回憶中逐步揭露當年真相。

這段影片是 Noodles 回到昔日故居,想起年少輕浮,偷窺暗戀的鄰家女孩 Deborah 練舞。


時間跨度長達35年,片中常有今昔交替,回憶與現實重疊的場景。巧的是,1984年上映的這部電影,距今也差不多35年。飾演少女 Deborah 的 Jennifer Connelly 當年14歲,和劇中人物一樣嚮往演藝生涯,也同樣闖出一片天。下面是剛上映不久的 Netflix 新劇,她在片中飾演主角。


八、九零年代有好幾部膾炙人口的作品,無論流行、古典樂界都十分激賞,一再以不同樂器、人聲演出。2004年馬友友與他合作,以大提琴灌錄一張專輯,名曰「Yo-Yo Ma Plays Ennio Morricone」,下面是其中一段,出自電影「教會(The Mission)」。後來號稱地表最強老爸的動作巨星 Liam Neeson,在片中飾演迷惘的年輕神父;卅年後的「沈默(Silence)」中角色易位,他成了賢拜神父,只是上帝並不那麼容易瞭解,依舊迷惘。


若說眾多作品中,要選出一部最受歡迎,1988年的《新天堂樂園》(Nuovo Cinema Paradiso)肯定少有對手,本文拿來壓軸。人生終須一別,能留下這麼多文化遺產,不虛此行。大師好走!











《以下留言與回覆,來自 聯網

01.  ynn600  2020/08/03 21:31

這幾部電影都應該再欣賞一次.

ynn


格主於 2020/08/04 08:41回覆

是啊!挺懷念的。幸虧現在有網路,不然都得上電影圖書館去。大笑


02.  月飛來  2020/08/05 16:50

+

謝謝分享

好音樂大家一起聽!



格主於 2020/08/06 08:32回覆

然也!然也!讚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