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17日 星期一

閱讀筆記-遠藤周作的「沉默」


 
緣起
陪老婆大人做功課。內容嚴肅,笑不出來,因而正襟危坐落此一文繳卷。


背景
日本戰國時期,羅馬天主教傳入並迅速發展,與傳統佛教神道教時有杆格。隨著部份有實力的領主成為信徒,宗教上的矛盾擴大到政治面。教會又向農民、賤民傳播眾生平等的福音,挑戰幕府的封建階級制度。德川時期,信奉天主教的農民結合地方勢力發起抗暴,史稱島原之亂。幕府平亂後貫徹海禁(鎖國令)、禁絕天主教,凡教民、教士不願放棄信仰者,俱遭流放或酷刑處死。

簡介

葡萄牙籍神父羅德里格等三人,為延續教會在日本的香火,偷渡入境傳教,陸續被捕。引路的教徒吉次郎意志軟弱,遇官府脅迫即將神父出賣。主事的官員井上,係前天主教徒,對教義了然於胸,為逼迫教徒放棄信仰,發明極有效率的手法。即將教徒心中所愛的人以酷刑凌遲,唯棄教始能得救。對付教士,則將教眾逐一倒吊放血,呻吟數晝夜方得解脫。只有教士放棄信仰,教徒才能免於苦難。棄教的儀式,包括踐踏聖像並吐口水,叱罵聖母之名等。對神父,則更要求歸化日本,改信佛教,著書斥羅馬教為異端。

這是對信仰的考驗,直指基督教義的根本--愛。基督的大愛,究竟應該以什麼方式實現?能夠包容到什麼程度?原諒叛徒猶大(吉次郎)是愛,受迫害欣然赴義也可以是愛。但是眼看信徒受盡苦楚而死,只為自己堅定信仰;還是解生民於倒懸,自己背負叛教的罵名忍辱一生。那樣的愛多些?那條才是正道?

沉默的上帝並沒有給出答案。羅德里格的同僚選擇與教眾共亡,他的老師選擇犧牲信仰,改日本姓名、住佛教寺院,卑微地活著。羅德里格則終於決定追隨老師的腳步,在異教國度隱姓埋名默默以終,並相信,這才是基督的大愛。

小結

愛和信仰的本質是什麼?通過何種形式來實踐?書中奸巧的官吏以兩難手法折磨信徒,同時作者也壓迫讀者思考,愛有沒有大小之別?什麼才是真正的犧牲?

其實作者本身是有答案的,雖然在教徒間一定會產生爭議。我非教徒,沒什麼可爭執辯論。倒是歷史上的同一時期,歐洲的羅馬教會腐化達於頂點,新教運動方興未艾;對付所謂異端的新教徒,教廷倒是不吝以火刑伺候,受焚人數也是空前。為什麼是火刑呢?據說火焚可以淨化靈魂,讓生時迷惘的羔羊不致淪落地獄,因此施刑也是一種大愛。監刑的教士在這種場合的想法,和本書幾位神父相比,應該很有意思。羅德里格曾提到寧願自己身受火焚,也不願見信徒呻吟至死,想來他在歐洲沒少看了火刑場面,對受刑人的慘叫聲應該耳熟能詳。不知那時又是什麼念頭?還是愛之為用,在我族異類之間,畢竟有差別待遇?



原發表於Jeff & Jill的窩,2007/09/17 18:47:10


《以下留言與回覆,來自 聯網

01.  ANY愛妮  2007/10/27 13:16

寫作風格

遠藤周作的小說我看過多本

感覺上屬於一板一眼 嚴謹型

像老一輩的寫作風格

格主於 2007/10/29 00:28回覆

然也。而且嚴肅得緊,若不是老婆大人做功課,如我這等凡夫俗子,遇上了通常合手一拜,調頭便跑。閣下看過多本,實乃方外高人,佩服佩服!


02.    2007/10/28 05:38

無神論者觀點
世間本無事, 藉神鬼自擾之.

格主於 2007/10/29 01:25回覆

歷史上宗教與政治、戰爭有著糾結難解的關係。簡單說,如你一語道盡;想探究得多些,就覺得這個題目錯綜複雜,自己沒有妥善處理的才情。這是本文結尾,留下幾個問號,草草了結的原因。

其實看這本書,是很有些感觸的;盼望有一天,真能把這些想法理出個脈絡。



03.  lester的爹  2011/01/02 23:25

上回看過深河
這本要再找來看看。

格主於 2011/01/03 19:18回覆

啊,深河是這位作者的名著,可惜還沒看過。有機會我也去找來讀一讀。



04.    2011/04/05 16:08

歷史
17世紀的歐洲宗教歷史並不是你想像的那麼簡單膚淺
請再好好讀一遍相關歷史書籍, 好嗎?

格主於 2011/04/05 19:28回覆

有高見尚請不吝賜教。光憑這兩句話,也未見閣下有何深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